close

 

自小毛懂事以來,有很多儀式,在小毛逐漸成長的過程中被建立起來。

像是,

在星期五要從公婆家離開,回到另一個家的時候,

我們會跟小毛說:「跟阿公、阿媽攬一下(台語:抱一下)」。

小毛就會回頭,張開他小小的雙臂,用力抱著阿公,在轉身抱著阿媽。

這是一個愛的儀式

謝謝阿公、阿媽這一個禮拜的辛勞,

陪著小毛玩耍、陪著小毛成長,並且不辭辛苦的把屎把尿。

這是小毛的感謝,也是我跟老公的感謝。

 

儀式結束後。

 

老公通常會抱著小小毛轉身說:「小小毛也跟阿公、阿媽攬一下。」

阿公通常也會千遍一律的說:「這嘞我不要,昧昧號,解ㄆㄞˋ。」(國語:這個我不要,哭的那麼大聲,很兇)

阿媽通常也會再三的重申說:「免,規剛到俺都末條條,免攬。」(國語:不用,一天到晚都抱著,不用在抱了。)

 

還有,

見到人一定要叫。

回到不論那一個家、或是其他地方。

遇到長輩,一定要叫人,「舅舅」、「大阿姨」、「小阿姨」、「姐姐」、「哥哥」

 

還有警衛輩公,

我會跟小毛說:「叫輩公」

小毛就會大叫:「輩公!卡大聲嘞,這樣才有禮貌喔….(後來,發現阿公帶小毛到公園遇到的都是老人家,所以聽力不太好,阿公都會要小毛大聲一點,所以小毛叫人都是用喊的…)

 

在我下班和老公下班時,

我們也要求進家門時,小毛一定要說:「媽咪,爸比回來了。」

小毛這句話,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儀式,一種轉換

聽到這句話,就如同按下按鈕,

我身體原本進行的模式,由上班模式轉換成下班模式,

此時,我會提醒自己,忘卻工作中的一切不愉快,

放下!

 

 

這些都是「愛的儀式」。

這些儀式,先從小毛生活週遭的人開始。

我希望小毛從小就能學會有「愛」,帶著愛去感受世界。

雖然我知道未來,可能是未知的,甚至可能是險惡的,也許小毛愛人的同時,不見的被愛,因為這一切我都經歷過。

但經歷過這一切我的,

還是認為有愛,生活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