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的開端,是因為要裝璜家中頂樓原為公之前製作獎牌的工廠。

 公年輕時是靠發包獎牌獎盃的製作維生,在電腦還未普及前,公所投入的產業也曾經為他帶來不少的收入,聽說以前一個月就可以有幾十萬的淨利,這樣的光景隨著電腦的問世而走入歷史,十幾年前,也就是公接近50歲時,就完全沒有工作可以做而被迫退休,科技無情的奪走了公所屬的產業。

公將樓頂的工廠,生財工具陸續的變賣,現在變成了儲藏室還有公寫毛筆跟練琴的地方。時間在樓頂的每一個角落都留下了痕跡,地上的磁磚,有的早就不知道到哪去了,就像是遺失好幾塊的拼圖,永遠拼不出美麗的圖案一般,整個地板東一個缺口,西一個缺口,牆壁的四周隨處可見,經過日曬雨淋後的斑駁,如歲月猛力的席捲、吞噬人體,只剩下垂垂老矣的身軀及四處可見的老人斑。

隨著小毛與小小毛的精力越來越旺盛,體力越來越難被消耗,我開始認真的覺得他們需要一個空間可以跑跳,而我也需要一個空間可以安靜的閱讀,公也可以在更好的環境下練書法、彈琴,種種考量下,我決定要重新裝潢家中的頂樓,做最好的運用。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我展開了樓頂裝潢的籌備與行動,但,很多事情看似容易,但其實不易,中間很多的過程包括找廠商、設計師談內容、跟公婆溝通等等,我跟老公的想法是要弄得很舒適美觀,而公婆的想法是我們工作很辛苦,不希望我們花太多的錢”…種種彼此對對方好的考量,卻讓這件事情變成一個漫漫長的路。

前幾天,公因為裝潢我們不想動外部影響鄰居而被告的事情與老公有爭執,公認為如果外牆不做防護裡面在怎麼裝潢都是浪費錢,過幾年還是得重新弄一次,因為這樣的爭執,這天,公在樓頂上跟我促膝長談,講出他心中的話,過程中,他要我不要插話,等他把所有的話說完,再給我解釋的機會,以下就是他談話的內容:

1、公說,他常常說等小毛跟小小毛長大了,他們就要搬去台北市的房子,讓這個房子給我們住,因為我老公跟老公的弟弟在以前都曾經表示他們不要養他,接下來我就坐由公駕駛的時光機回到過去,公開始數落他們倆(老公跟弟弟)的罪狀,我不想加以贅述罪狀,總之就是青春期男生會做出的事情,也沒什麼好訝異的內容。

2、公說,他每次跟他兒子(我老公)講話,他兒子都不太理搭,大家這樣住在一起很像陌生人,他覺得我們還是要多跟他們聊聊天,聽聽他們說話,於是公說了很多他們在公園內很多他們這個年紀的人和媳婦跟兒子所發生很多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情況(原來他們這個年紀的人每天都在公園各自演出自己的夜市人生)…..

3、公說,媽媽不是要跟妳們搶小孩,她是怕妳們太累所以才會要小孩跟他睡等等之類的。(我想應該是公園中的哪一個家庭曾經上演的戲碼,所以公婆覺得我們覺得他們在跟我們搶小孩)

4、公說….接下來就是比較跟我們裝潢有關的事,就是關於外牆的處理,他還是覺得如果外牆不處理,裡面在怎麼裝潢都沒用,公說他會打通所有任督二脈(指鄰居跟官),我們屆時只要練功(指裝潢)就好。

 

以上四點,公大概說了一兩個小時,接下來就是我的申訴了。

 

申訴一:我說,我不覺得我自己的老公會說這樣的話,因為我覺得我老公非常的重視家庭,也非常的關心父母,他也從未對我說出未來不要照顧你們的話,就這樣,我像是吃了糖一般,又像是個擁有天籟之音的歌手,緩緩的唱出老公對爸媽的愛

申訴二:你兒子(我的老公)每天上班都很晚才回家,六日我們都在帶小孩,晚上我們都各自分配一個我們的小孩(我跟小小毛睡,老公跟小毛睡),我們兩其實也沒什麼在講話,如果你想跟你兒子,我老公講話,按理來說你還是要排在我後面。

申訴三:我覺得我們是一家人,在怎麼吵鬧,吵完後還是一家人,我重來不用負面與消極的角度來解讀你們的行為(公跟婆),我也要跟您們說你們也不能負面的解讀我們的行為(心理的OS:也許公園中別人家確實是上演這樣的夜市人生的劇情),很多事情我知道你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是為我們著想,但是很多事情經過我們的權衡我們認為是對你們好,是為孩子好,我們就會去做,就像不讓小毛跟小小毛跟公婆睡的例子,只要小毛哭,婆就泡牛奶,這樣小毛牙齒會壞掉,婆晚上無法好好睡(事實上小毛跟我們睡都可以一覺到天亮),這樣的決定對大家都好,何來搶小孩一事?

申訴四:我接受,如果鄰居OK,一切比照辦理。

這是一個攏長的溝通。

溝通中,我也感受到公婆也需他們孩子的愛,只是現在的我們,能做的就只有這樣─讓他們不要因為照顧小毛和小小毛太累,其他的,我們真的沒辦法了,因為老公每天都因為公司無理的長官而必須披星戴月,而我ㄧ下了班就趕緊想回家上班,讓公婆下班,我們像兩枚不停轉的陀螺,不停轉,轉不停,轉過了孩子們的成長,轉過了我們的青春。

在與公談話結束前,我回頭再補上了一句,我們都是一家人,要用正面與積極的想法來解讀兩代的思維,這樣才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