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nail

首先,我要先提及看這部劇的來由,不知是在在何處,為何而提,有一天小毛姨跟我說你應該要去看這部劇《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小毛姨說非常好看,很適合結了婚的人看,我自認自己沒有婆媳問題,或許有,但我不知道,只是在我心中,我一直覺得婆雖沒念什麼書,懂得也沒有很多,但是婆是個好婆婆,待我如自己的女兒,縱使在許多觀念上,因為時代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我一直覺得不論觀念有甚麼樣的差異,對一個人的"愛"與"付出"是沒有差別的,只是表達方式不同,但只要對對方有愛,對方是很難感受不出來的。

回到正題,昨晚因為小毛姨的讓賢,我可以跟小毛大阿姨、小毛姊姊、小毛哥哥一同去看此齣戲碼,因為小毛大阿姨與小毛姐姐北上塞車的關係,因此無法準時到場,而我與小毛哥哥因為在台北所以準時到了會場,但是因為票在小毛大阿姨手中,因此無法入場,還好經過大家的討論與努力,現場的收票人員,讓我們壓了證件先行入場,真是非常感謝,畢竟我們的票是2500票(這就要感謝出錢的小毛大阿姨了),如果無法準時入場真的是很令人傷心,在此也要感謝工作人員的放行,讓我們沒有錯過任何一個場景與片段。

說時在的貴的票真的有它的好處,我坐在前面第二排,我的斜對角就是白冰冰,後面是郝龍斌市長,第一次那麼近距離的看到他們,我只能說白冰冰仍然風采依舊,而郝龍斌市長呢?撇開職位身分,以為一個女性的角度來看,市長其實是個大帥哥,真的很難不多看幾眼的。

我又離題了,這部戲碼主要探討的是自古以來,歷久不衰的問題─婆媳問題,這個問題是從岳飛家談起,話說岳飛家原來也有婆媳問題,岳飛的媽媽(方方飾演),還有岳飛的老婆(由郎祖筠飾演)原來是促使岳飛從軍的原因,因為在家裡要面對婆媳間的兩難,還不如到征戰沙場,英勇奮戰,及退敵軍,為國奉獻,而岳飛的將領與士兵之所以能夠節節擊退金兵的原因來自於,所徵招的士兵家中皆有婆媳問題,而征戰時,岳飛下令如有不遵從軍令者,家中有婆媳者,全部潛返回家,如沒有婆媳者全部送到岳飛家中,因此所有的士兵寧可戰死沙場,也不願在媽媽妻子的兩難中間生不如死,這也是岳飛之所以打勝仗的原因。 →不論這是否為史實,但我認為這樣的一個劇情結構足以說明婆媳問題對於所有天下男人有婆媳問題的苦,這是一個多麼有創意的詮釋。

"創意"我認為是這部戲很大的賣點。'

笑中帶淚,淚中帶笑,開始時讓人捧腹大笑,結束後卻讓人感動落淚,劇情中用"幽默與風趣"的方式來呈現婆媳間的不同,但也用"感動"來呈現婆媳間不是總是劍拔弩張的,在某些時候雖然婆媳間的觀念不同、立場不同,但在某些情況下,就算立場觀念在不同,但是有些事情是永遠不變的像是"對兒子的愛"、"對老公的愛","一個為母的心情",當岳飛媳婦嫁入岳家時,中間婆媳的交手過招是幽默的,是風趣的,但當岳飛與岳雲(岳飛的兒子,陳子強飾)在備秦檜陷害後,在死前朝向東方光亮的地方變回到家中與母妻訣別時的劇碼,是令人感動的,是令人悲傷的,劇情、演員詮釋的精湛"第二個賣點。

untitled  

第三個賣點,就是與科技的與時俱進,舞台的聲光效果與過去以是天囊之別,劇情中結合了現代的科技像是"i phone"及線上電動玩具都出現在劇中的道具與融入劇情中,在岳雲為救奶奶與母親時,與金兵的對戰,就是用電動玩具的概念去呈現,我想,詳細的感受只能親身經歷才知道了。

這個夜晚,如沐春風,一個好的劇碼與一群好的演員,真的能讓看戲的人回味無窮,除了劇情與聲光創意,我更感受到演員對於工作的熱情,我相信他們之所以能夠在舞台上讓台下的人下傻子一般一下大笑,一下大哭,皆來自於他們對工作的熱愛與認真,真的很讓人感動。

戲末,演員們一一的出場謝幕,我看見白冰冰還有好多人都起身鼓掌,我清楚的看見白冰冰對著舞台前的那些表演者,豎起兩根大拇指,我看見在舞台上的演員眼眶含淚的回應大家的鼓勵,在這表演廳裡,我感受到了許許多多無聲的交流,是肯定、是感動、是讚賞、是開心......我想還有好多好多的情緒。

2012年4月20日我在國父紀念館,感受一齣好劇。

謝謝大姊的票,還有謝謝小姐的讓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