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媽目不識丁已經是很久的事了。

 

老媽從小家裡很窮,沒有錢可以唸書,167歲就嫁給外省老爸,生了我們這些小孩,每天就忙忙碌碌的看顧我們,好不容易,我們一個一個都大了

 

不料,小孩長大了,孫子又接踵而來,於是又開始接下『養孫』的重擔,剛開始是大姐兩隻蘿蔔頭,後來老哥的兩隻也來了,老媽的手是搖籃,搖出我們家所有大大小小的孩子…. 

後來,孫子也長大了,但老爸卻生病了,當然照顧老爸變成老媽的責任,只是這次照顧的是白髮蒼蒼的老小孩”…

 

去年老爸走了,大姐積極的幫老媽尋覓補校,一圓老媽的讀書夢,讓老媽擺脫文盲的命運,雖然這個夢,遲來了五六十年,但我相信只要開始,永遠都不嫌晚.. 

 

老媽上課已經一週了,我總是要去電關心一下: 

我問:「你上課上的如何?都上些什麼?」

老媽答:「我上生活教育、音樂、數學、還有國文」

我問:「生活教育!!生活教育敎什麼?」(OS:他們也要敎這個喔….)

老媽答:「敎我們老人家不要吃太硬的東西」(OS:恩跟我們不一樣,所以還是有因材施教..)

我問:「那你有沒有書包、需要筆嗎?有沒有擦子?」(OS:心裡很想問,有帶手帕衛生紙嗎?)

老媽答:「立涵(孫子),他把國中書包給我,我有買筆,但是是用鉛筆,擦子鉛筆盒我都買了

我說:「有沒有認識新朋友?」

老媽答:「都是外勞,可是有四個老人家,一個八十幾,一個五十幾,還有七十幾的」

我說:「好好跟人家做朋友,不要跟人家吵架,知道嗎?」(OS:老人家不知道怎樣吵架喔,應該也是抓頭髮之類的吧…)

我再問:「有沒有考試」

老媽答:「應該有吧!」

我說:「好好考,知道嗎?以前我數學考20幾分,你都把門鎖起來打我,下次我檢查成績

老媽:「笑…….

我說:「好啦,要掛電話了,記住不要翹課,聽到嗎?」

老媽:「好。」

 

掛完電話,覺得有一種的感覺,風水輪流轉啦…..老媽好好讀書啦,嚇嚇你而已我不敢打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