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毛2歲以前,我沒有刻意的去紀錄他生長學習的狀況,原因在於新手媽媽又是個職業婦女,一時要適應的東西太多,再加上本人個性十分衝動,往往心理想什麼,行動就到哪裡,所以小毛八個多月時,小小毛就來報到了,小毛兩歲以前我的日子幾乎可以說是一片混亂,因此沒有時間好好的紀錄他成長的過程,現在終於有時間可以稍微紀錄他學習的過程~

 

1Y~1Y10M:語言發展較好,但手腳靈活度較差

小毛的語言發展在男生上,個人覺得算是比較快的,大約在10個多月時就開始會說話,但只會說單字,像是運動”apple”…,真正比較會說話是在1歲的時候,他可以很清楚的模倣大人的發音,如果他聽到一句他有興趣想學的話,他會重複這句話10遍甚至10遍以上,像是在路上看到「風力發電機」,他會一路上就念「風力發電機」念回家,但奇怪的是一但他會了這句話就不喜歡在說,然後再學新的話,再一直重複我想詞彙就是這樣在他的小腦袋裏面累積但,手腳就不靈活了,常常跌倒,同年齡或比他小的小孩溜滑梯,都已經溜的嚇嚇叫了,他還是慢慢來,不太敢溜,害怕跌倒

期間發展的重點包含:

發展重點一:愛唱歌

我記得好像在1歲多一點的時候,我常常抱著他,然後唱兒歌,有一天我唱:「娃娃國、娃娃兵……」唱了不久後,發現小毛竟然可以完整的唱出一兩句,於是我跟老公說,記住抱著小毛時,一定要唱兒歌,並多跟他說話,大概在18個月的時候,我跟我老公會的兒歌,他幾乎全部都學起來了.. 

發展重點二:打太極拳

因為小毛的阿公,非常喜歡打太極拳,所以小毛常常看著阿公打太極拳,所以他也就有模有樣的模仿阿公,邊打邊說雲手、蹬腳、白鶴亮翅、金雞獨立可能是大家都覺得他打太極拳很可愛,所以只要回到苗栗家,大家都會一直叫他打太極拳,可能他打煩了,所以現在比較沒像以前那麼愛打了 

重點三:愛讀書

小毛一直都不是很愛玩玩具,但是他可以很安靜的讀書,買奶粉送的小書,他非常喜歡,阿公阿媽會敎他認識書裡面的圖案,所以他可以看書看很久,所以這段時間我買了好多好多的書….

 

1Y10M~2Y:不得了了,完全停不下來

發展重點一:手腳變靈活了 

這段期間,小毛突然變的非常的愛動,跑來跑去停不下來,也開始學會溜滑梯,常常爬高爬低,到處翻東翻西,根本沒辦法停下一時半刻,媽媽買的書全都晾在那

 

2Y-2Y2M:還是停不下來

發展重點一:念唐詩三百首跟三字經

因為小毛突然不愛讀書,因此媽媽只好用動態的方式敎他念唐詩跟三字經,唐詩的部份就是在床上跑來跑去,比手畫腳,用簡單的方式解釋詩意,讓他可以動來動去又可以學習念唐詩,但基本上我都是念前三個字,後三個字讓他接,然後我們就在床上跳來跳去,讓他覺得好玩,基本上,他是無法安靜的坐下來跟你學習念唐詩,目前唐詩已經可以背30首。

三字經是利用睡覺前他在喝奶的時候,就在旁邊念,他會喝奶時把它背下來,目前他比較熟悉的部份是從「人之初…..十干者,甲至葵,十二支、子自亥」,不過他常常把三字經跟唐詩搞混,像是他會說竇燕山、鳥飛絕之類的

 

2Y2M~2Y3M:又可以安靜學習了

發展重點一:看巧虎,學英文

快兩歲的時候,我們帶小毛去香港玩,有一次晚上在飯店老公再看電視,轉到卡通頻道,因為是在香港,所以對話都是說英文,小毛也會跟著念,於是老公回國時竟然破例的說,我們給小毛看巧虎英文吧(因為老公不讓小孩看電視),於是我就上網買了一套巧虎英文版,但是在2Y2Y2M時,小毛似乎對英文巧虎比較興趣缺缺,他根本無法靜下來看巧虎,但到了2Y3M時,巧虎卻變成了他的最愛,現在會跟著巧虎念ABC,會數英文數字,還有英文顏色

發展重點二:可以辨別顏色跟形狀

這是我這幾天才發現的,可能是因為看了巧虎,他已經可以辨別顏色跟形狀了,我把各式各樣顏色的積木,相同顏色放一堆,讓他去分類,他可以把顏色放在正確的位置,

對於形狀的認知上,我把積木全部倒出來,讓他去比對形狀,再把積木透過相同形狀的洞投入筒內,他現在可以很靈活的放進去,但偶而還是會卡住,說不會放像是比較難的拱形、三角形、半圓形

 

發展重點三:又開始喜歡讀書了,但唐詩三字經又不背了

2Y3M小毛又變的超愛唸書,晚上跟他說要帶他出去玩他就說不要,我要看書,至於看書跟1歲多的時候相比,他現在是可以一頁一頁翻書,然後自己口述書裡面的內容,以前多半都是我講他聽,現在是他自己翻自己講。

唐詩、三字經突然又不愛念了,你叫他念,他完全不理會,當作沒聽到….

發展重點四:可以聊天了

小毛開始可以發表自己的生活感言,像是他今天做什麼,什麼很好玩,然後會跟你一起規劃六日要去哪玩,隱約可以分辨星期一~星期五跟星期六日的差異,到了星期六,回到新莊家,他早上就會跟你說,我們去玩水好不好,我們去Y17好不好?我們去做太空船好不好?

如果小小毛把手放嘴巴,他會說弟弟手不可以放嘴吧,不可以撕書之類的

 

結論是我覺得小孩似乎一陣一陣的,一下喜歡這個,一下又突然不喜歡了,我是覺得隨意吧,他喜歡什麼就讓他去做,他不喜歡了也不用刻意逼他去做,因為誰知他下一步是不是又喜歡了呢?

 

MoonyPS:其實每個小孩生長的情況不盡相同,尤其是當了兩個小孩的媽後,發現小孩真的每個長的都不一樣,所以針對小孩的發展,一定有些快有些慢,個人覺得並沒有什麼絕對的好與不好,也不需要跟其他小孩刻意的做比較,重點是過程中要有些事情要特別留意,像是小孩到了好動的階段,一定要提供小孩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去學習,讓寶寶健康長大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