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飛鵬近幾年連續出了三本有關他工作至目前,人生的三部曲,第一部《自慢1─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分享他身為一個工作者時的經驗,第二部《自慢2─主管私房學》告訴工作者應該要積極主動,從工作者到主管的態度與學習、並給主管們提供各面向的觀念包括格局與遠見、用人與團隊、專業能力及技術、決策的能力,第三部則為《自慢3─以身相殉》,是他創業過程的經驗分享,同時給創業者忠告,了解創業可能面對的困境。

這三本書,都給了我一些啟示。

《自慢3》,主要是給現在想要或未來想要創業者的忠告與建議,我並不是一個想要創業的人,但是,它卻也給我很大的啟示,以前,我總是用工作者的角度來看很多的事情,但現在,我雖非老闆,我學習用老闆的角度來看待事情。

 成敗,老闆(創業者)是唯一要負最後責任的人

我常常生氣老闆又天馬行空的想了什麼,又做了什麼無謂的組織調整,老闆總是不願意下來了解我們到底在做什麼,在想什麼,我憤恨不平,我覺得無奈,但這本書告訴我,老闆才是最後要負責成敗的人,所以他更關心公司事務,而工作者,公司垮了,頂多打包走人。

我豁然了,我是工作者,頂多給予忠告,如果老闆堅持,他才是唯一要負責最後成敗的人,身為工作者的我,只能努力盡力把事情做好,在任何的調整下,我就做好我應盡的本分。

老闆,必須學習自我控制

老闆,金字塔的頂端,也意味著身為老闆,沒有人可以監督與管理你,你必須學習自我控制,自我管理,書中以一個數十年如一日的遠親農夫,每天挑著擔子做生意,早上天剛亮上山,下午天黑時下山,肩上永遠挑著一把鋤頭當扁擔,一頭擔著工具、便當,一頭擔著當天的收成,不論刮風、不論下雨,從不間斷。

讀到這裡,我有很深的感覺,並非老闆才需要學習自我控制,每個人都必須學習自我控制,養成良好習慣,我告訴我自己,縱使自己不是老闆,但是未來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還需要教育我的孩子,所以我更要學習自我控制,學習堅持,學習養成良好習慣。

這本書還有好多令人發人省思的智慧,我知道,這些智慧都是用經驗與血淚換來的,我希望我能夠記取別人的教訓,把可能犯錯誤的時間,做些更有意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