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教養孩子的同時,其實也從孩子身上學到很多。

 

像是習慣

 記得之前小小毛還未出生前,小毛還是給公婆帶24小時,婆常說小毛都要玩到晚上11點後才會睡。

但在小小毛出生後,我們白天上班,晚上都住在公婆家,剛開始的幾天,我也配合著小毛的作息,每天11點後才睡,但是這樣的作息,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我決定調整小毛的作息。 

改變作息的一開始,公婆成了我一個很大的絆腳石,第一,我要求小毛睡覺時,公還是在看電視,公睡了,小毛還是會一直亂鬧,婆又不忍心,一直在我和小毛身邊出現,小毛看見婆又會開始大哭。 

我後來跟公婆溝通,我希望9點,最慢9點半燈必須熄掉所有的燈,杜絕小毛任何想玩的欲望。

我開始敎小毛看時鐘,時鐘到了9點就是所有人要睡覺的時間,不論是動物園的老虎,天空上的太陽,連螞蟻、樹、小花甚至細菌,所有在地球上的任何生物,到了9點就是要睡覺。

所以,只要時鐘一到了9點,我就會帶小毛到時鐘前,問他現在幾點了?他就會回答9點,我就問他9點要幹麻,小毛就會回我,9點要睡覺,我說對,9點一定要睡覺,這變成了一個儀式,一個小毛晚上要睡覺前的儀式。 

關於坐息習慣這一點,讓我有很多的感觸,我發現很多事情都必須要養成習慣,於是我開始讓小毛對於很多事情養成習慣,像是我和老公下班回家時,小毛一定要對我說:「媽咪回來了,爸比回來了..」。 

想是回頭份家時,小毛進門一定要跟大家打招呼,叫阿媽、舅舅、阿姨、哥哥 

逐漸的我發現,小毛在很多事情上都養成了好習慣。 

這也讓我檢討自己,我常常學的某些是讓我覺得很煩,很不願意去做,是不是因為自己沒有養成習慣,才會讓這些事情讓我覺得很煩,如果它變成了一種習慣,就不會因為要做它而覺得痛苦。

要求、教育兒子的同時,也要反思自己!這是我學到的第一件事!

把不喜歡、很煩,但必須一定要做的事情,變成一種習慣,就不會痛苦,是我學到的第二件事! 

 

像是語言 

小毛很早就會說話了,我觀察他學說話的過程,我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當小毛聽到一個他沒聽過的單字,他會一直不斷的重複,昨天我敎他唸Rabbit,他就一直不停的重複這個單字,玩一下就重複,在玩一下又重複。 

這不禁讓我想起以前學英文,都是死背硬記,只想要在考試的時候能夠把答案寫正確,但卻一點都不關心學語言要幹麻,也就是說我根本無心再學語言,我只是想敷衍了事應付考試,所以我英文一直都學不好。

小毛學習語言的過程讓我徹底的覺悟,如果他什麼都不懂,卻可以慢慢的學習那麼多的辭彙跟句子,那我會什麼不可以?英文我不是從國中就開始學了,怎麼到現在還是一口爛英文?

所以我在小毛110個月時,再度拾起了『大家說英語』,說起來還蠻丟臉的,都已經研究所畢業的我,在說英語上還是很糟糕,原本覺得自己應該讀『空中英語』,但我覺得在聽與說上空中英語對我來說還是太難。

我決定不要好高鶩遠,就從大家說英語開始吧!

只要開始就不會太晚。

現在每天早上我都會聽大家說英語,雖然我不見得會因此英文就變的很好,但是開始,總比沒有開始好,有做,絕對比沒做來的好。

 學習語言,是我從兒子身上學到的第三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