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苗栗的娘家,後面是一大片的稻田。

現在是秋收的季節,原本綠油油的稻田,轉眼間變成了一大片黃橙橙的稻穗,一顆顆飽滿而結實的稻子,早已經準備好等待農夫們的採收。

老公說:「稻子成熟了,我們帶小毛跟小小毛去看稻田」。

我附議著,因為這片稻田對我有很大的意義,我很想跟我的毛毛們分享。

小小毛準備好了!

SANY0254.JPG

小毛也準備好了!!

SANY0261.JPG

走在稻田間,我抱著小毛,我告訴他這是稻穗,就是我們平常吃的飯,他們長大成熟後,農夫會把他們採收,變成我們吃的飯飯,農夫種這個好辛苦,就像憫農詩裡面說的:「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所以我們要惜福,吃飯的時候要珍惜,要把飯吃完!

當我跟小毛說這些的時候,我心裡和他說的其實不是這些!

我想跟小毛分享,這片稻田對我的意義。

我很想跟我的毛毛們說:

在媽咪重考那段人生很徬徨,很失意的時候,這片稻田就像媽咪在你們哭泣的時候,用最輕柔、最溫暖的手,哄著你們直到你們破涕為笑般的撫慰過媽咪的心。

稻穗在風吹拂過後,一波一波的稻浪,伴隨稻浪的是一股稻香,會讓人像打了嗎啡一般,輕飄飄的,所有的煩惱還有痛苦就像瞬間蒸發一樣,蒸發過後的身體只剩下無比輕鬆著實的讓人心曠神怡!

那段日子,我常常和你們的哥哥姐姐流連忘返於此,我記的當時我對的稻田大喊:「我要考上大學!我不要被困難打倒!」

現在我帶著你們來到這裡,我希望有一天,當你們人生也遇到困難跟挫折我希望也有什麼,有什麼東西能像稻田過去安慰媽咪一樣安慰你們,讓你們能夠重新再站起來,勇敢而堅強的打敗你們人生中所有的困境。

我知道我的毛毛們現在還不懂,我期待也許有那麼一天,我可以真實的跟他們分享我心裡面的感覺!

SANY0262.JPG

我繼續往前走。

心裡響起周杰倫的稻香: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 就像我說的
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
為自己的人生鮮豔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于飛回我手裡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午後吉它在蟲鳴中更清脆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這些歌詞也是我想跟我的毛毛們分享的!

SANY0263.JPG

之前為了讓稻田休息,農夫會在稻田上種下許多的油菜花,這幾年發現農夫們不在種油菜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朵朵的小雛菊,

SANY0264.JPG

我問小毛:「你想不想摸一下稻子?」

小毛用手摸了摸稻穗,然後抓起小小毛的手說:「來,弟弟摸摸看!」

 

SANY0270.JPG

我輕輕的拔下一粒稻米,

SANY0272.JPG

撥下了外殼,告訴小毛說:「你看,這就是我們平常吃的米,你看像不像?」

小毛對米粒非常的好奇,不停的像要摘下所有的稻穗,我跟他說摘一顆就好了,但無法阻止...

我趕緊帶小毛離開稻穗旁,要不農夫還沒採收前,稻子都被小毛給摘光了。

SANY0273.JPG

我們繼續往前走,小毛看到水溝裡的田螺,他對我說:「媽咪,你看好多烏龜。」

我跟他說:「那是田螺,不是烏龜!」

SANY0277.JPG

我抱著小小毛遙望整個稻田的同時,發現老公很認真的在跟小毛說話,他說:「我們來看花裡面有什麼,這是花瓣,有一、二、三、四、五片花瓣,中間這是是花蕊......」

SANY0287.JPG

抬起頭發現,在農夫還沒採收前,麻雀早已經迫不期待的想大快朵頤一番,稻田旁的上的電線,已經站滿一排排虎視眈眈的小麻雀。

SANY0296.JPG

好多....

SANY0297.JPG 

我們走在稻田上,這是一種最簡單的快樂。

(小毛2Y4M15D;小小毛9M3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