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公換了一種病,病名很長「恐孫上學失去生活重心被嘲笑不會安排生活多之重恐慌症候群」,簡稱恐孫上學症候群,英文學名:「grandfather afraid of grandson go to school and have much too time don't know what to do」,簡稱GAGWTO。

病因來自於這幾個月我們密集的幫小毛找尋適合的幼稚園,並決定讓小毛四足歲開始展開幼稚園的群體生活,公的病狀十分明顯,眼睛瞎掉的人都很容易發現。

公的症狀就是不停的找一些莫名奇妙事情來做,企圖證明他是一個很有生活重心的人,就算孫子都上學了,他還是會把自己生活規劃很好的人。

依據探子老公的回報,公常說:「我很忙ㄟ,我有好多事情要做....。」

公開始要老公買MP3還有耳機給他,每天都把耳機掛著聽英文,三不五時還拿下一隻耳機放在小毛或小小毛的耳多上說:「來!跟著一起念,head(好像是唸這個)」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放育嬰假的老公帶著耳機聽著英文準備toeic的考試,沒過多久,公的耳朵也開始戴上了耳機,再過沒多久,公與婆說小毛講英文很好聽,於是小毛也開始每天上英文課,"讀英文"這件事情,就像瘟疫一樣在我們家蔓延開來,唸英文就像全民運動一樣,除了多半在講火星文而力有未逮的小小毛、不長進只想休息發呆的我還有連國語都說不太好的婆,跟往常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外,其他的3個人每天都沉浸在浩瀚的英文海中,飄浮著,不可自拔。

(當我現在正在寫文章時,房間還傳來老公大聲唸英文的聲音...XOOXXOOOXXO,真是一個有學習熱誠的年輕人啊!)

我常覺得我在對空氣說話,帶著耳機的人,哪聽的到誰在說話,也或許因為他們英文聽太多變成外國人了,所以我說中文他們聽不懂?

 DSC07412  

公念的東西不只是英文,最近公還開始念經,也不知道是不是念經,總之就是做在那裡喃喃自語,公常對我說:「你們不知道我都有在念弟子規,我還有敎你兒子念。」

弟子規?阿不就是三字經的弟弟,小毛念這個還說得過去,但我不禁納悶公念這個要幹麻?→我想這也是公證明他是一個很會規劃生活的老人家的行為之ㄧ!

接下來就是書法了,雖然公練書法早就已經不是這一兩三個月的事情,但是最近我都發現,牆上三不五時就會換上公覺得自己寫的好的得意之作。

DSC07434  

一剛開始我以為那是公拿來裝飾用的,但是我有發現這個裝飾品每幾天就會換新的一張,這讓我回想,我似乎已經好久沒有稱讚公寫的書法真是太漂亮了,畢竟,一剛開始稱讚讓公開心還覺得蠻不錯的,但是當公需要很頻繁的稱讚時,只要公拿出他的書法大作,我跟老公索性散一邊去,因為稱讚的話已經辭窮了,就像你很喜歡吃ㄧ種東西,但常吃時,你看到這個食物就會一點食慾都沒有,公展示他的大作時,就像一種我很常吃的食物,我的身體會產生一種機制來逃避接下來要面對的事情。

公厲害的,把牆壁當成了展示區,簡單來說,當我看到公更新牆上的書法時,宣紙上面就會寫出:「我每天都有很認真的再寫字,我的字寫的越來越漂亮了。」公這招厲害了!高招,我不得不說薑還是老的辣在裡的人,除了瞎子外,每個人每天都一定得看到公的得意之作,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公的字真的進步了。

公有這些舉動,或許是因為老公太常跟公說老人家應該要懂得規劃自己的生活,不應該總是以兒子跟孫子為中心,讓公更想證明他是一個很會規劃生活的老人家,跟公園裡其他的阿公阿嬤不一樣,當然,公的這些舉動也來自於和小毛長達將近四年的祖孫情感,一下子小毛要去唸幼稚園,那種感覺應該就像火車的鐵軌突然脫軌了一大截,如果要把這一大截的軌道給接起來,真的需要很多心理的建設與時間的規劃,要不火車很難很快的運轉。

只是公的焦慮來的太早了一點,距離小毛上學的日子還有三四個月。

有時我想拿大聲公大聲的對著公說:「公你已經很棒了!不需要在向我們證明什麼?誰知道二三十年的我們,是不是比你更糟?還有,就算要焦慮等到時間到暸在焦慮,現在還太早....」

人生的課題真的很多,就算是年過半百,問題與挑戰也不會就此罷手,而總是像"變臉"一般的用不同的面貌挑戰著我們,也許真要到了那一天,生命的考驗才會停止....

如果有一天我也老了,小毛跟小小毛大聲公請先準備好,不用客氣的再那一天大聲的在耳邊對我說:「Moony你省點力氣!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你自己,活著,永遠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快醒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