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129

DSC09130   

我又開始倒數了,在我原本倒數只剩下7、8顆饅頭的時候,突然又多了30顆饅頭(育嬰假延後一個月),我又開始把多出來的30顆饅頭加上原本還沒倒數的玩的饅頭裡然後繼續倒數,這陣子的日子,在多數的時間裡,我覺得我的日子爛透了,像一本寫得很爛的小說,像一部又老又舊的留聲機唱盤所放出來的音樂,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聽不下去,shit!我真的好想重寫這本小說,換掉這部放出令人作噁音樂的老留聲機。

或許早在只剩下7、8顆饅頭的時候,我就該結束這一切,只是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是你灑脫,拍拍衣袖就可拂袖而去的,像是"道義"、"責任",這段日子讓我想到了一個希臘神話「薛西弗斯(Sisyphis)推石上山」的故事:

「薛西弗斯(Sisyphis)是希臘神話裡的一位神, 因為受到諸神的詛咒,又得罪天神宙斯因而被打入了地獄,天神宙斯對薛西弗斯的處罰就是"薛西弗斯必須從山下推一塊巨石到山頂,在巨石未在山頂上固定好前,就得不停的工作,但當薛西弗斯就把那一塊巨石推上山即將固定好的時候,他以為自己可以重獲自由了,但是一鬆手,這塊巨石又滾落到山腳下去,就這樣薛西弗斯又得重新開始,接下來的日子薛西弗斯每天從清晨到日幕,每天周而復始,日復一日汗流夾背地周而復始,日復一日把那一塊巨石推上山,手一放鬆,巨石又滾落到到山腳下,他感覺到這件事情沒有盡頭,日子過的生不如死。」

這陣子我就覺得自己有點像薛西弗斯推石頭,有時看不見盡頭,當我看見盡頭時似乎一切又重新來過,我不經要感嘆,現在的年輕人好用的真的不多,要找到真正能用可以獨當一面的人也不是那麼容易。

這個希臘神話故事的最後是:「薛西弗斯本來過著如此無望,無前途的日子,認為人生荒謬,但是,薛西弗斯卻開始享受荒謬人生,而在其中找出樂趣。當薛西弗斯快樂起來時,驕傲的眾神就知道再也無法懲罰他了。 薛西弗斯勝過了他的命運,他的意志力比他的石頭更為堅強,他贏得勝利了!」

存在主義的卡謬,強調存在、活在當下的重要,如果能夠在荒謬的生活中找到一點樂趣,轉念能讓原本衕苦的事情變成樂趣,那麼就戰勝的命運,而這段時間我要做的就是像薛西弗斯一般戰勝命運。

除了這陣子努力的讓這本原本的爛小說寫的有樂趣一點,還有一件事情讓我有很多的感觸,在某些固定的時間我會去按摩,除了減緩一下肩頸的痠痛外,還有釋放一些工作上的壓力。

我遇到各式各樣的按摩師,每個按摩師的背後都有一個悲傷的經驗,這個經驗就是逐漸失去靈魂之窗的過程,幾乎每一個按摩的師父在一剛開始的時候都曾經跟我提過他們失明的原因、過程,或許他們早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忘記了曾經去的痛苦,通常在他們陳述他們失去視力的過程幾乎聽不出有任何悲傷的感覺,就像一個第三者對另一個人,說出這一個人曾經發生的痛苦經驗,平淡不帶任何感情。

我喜歡給其中的幾位按摩師,其中一位很年輕68年次,我必須承認我喜歡給她按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技術不差,而且年輕長的帥,如果可以選擇我當然是喜歡給帥哥按摩,這是我的原則,還有出自於人性正常的反應與選擇。

這位年輕的按摩師,他很真誠,在當兵時突然沒了視力,沒視力的原因是家族遺傳,在他的家族中也有人是這樣的,所以他只好轉職當按摩師,我喜歡跟他聊天,不為什麼因為他年齡跟我差不多,我們有比較多共同的話題,就在我請育嬰假的前夕,一個我很沮喪的夜晚,我跑來是放我的壓力與沮喪(我發現我跟這些按摩師說的話都比自己的朋友還多,因為所有的人都很忙,真正可以跟你聊天的人,還得花錢來找人聊),他一邊幫我按摩,我們一邊開始聊天....

我問他:「你有夢想嗎?」

他回我:「有。」

我說:「說來聽聽。」

他:「我想結婚。」

我笑說:「結婚哪是夢想,這世界一半以上的人都在結婚,這哪能是夢想,太容易了,這不能算是一個夢想,再說另一個給我聽。」

他:「結婚不算喔,那買房子算不算?」

我點點了頭:「這個還算是夢想,好放過你。」

接下來,換他問我了,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很害羞的答:「我希望我的一生中能寫出一本書,是屬於我跟我孩子的故事。」

他笑了笑,你要當作家喔~

我回他:「你不要笑了啦!我不要跟你講了.....」

一個小時過去了....在騎車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們聊天的過程,我突然覺得自己很沒禮貌,或許以一個正常來說,結婚這件事情真的不能算是一個夢想,但或許對他而言,要挑到一個真正愛他並能跟他共度一生的另一半,真的是一個夢想,一個他一生中都想追求的夢想,騎車的路上,我默默的祝福他,祝他美夢成真。

 

來有一個按摩師,比我大幾歲,他是一個很有衝勁勇敢逐夢的按摩師,以前他是在別家按摩店當員工幫人家按摩,後來自己出來開店原夢,他非常的有想法、有衝勁,眼睛雖然完全看不見,但是他常說出鼓舞人心的話,他常對我說:「你出來當老闆,我投資你。」每次跟他聊完天,我就覺得世界是多麼的美好,全身都充滿力量。

最後一個我很欣賞的按摩師,他是一個充滿熱情的人,他對我說:「我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我可以跟很多人聊天。」有時,我都覺得這位按摩師金鼎電池一樣電力十足,每當我很累不想說話時,他總是用力的壓我身上很痛的穴道,壓得我哇哇大叫,他對我說:「你都不講話,我只好把你壓得哇哇大叫,這樣我比較有成就感。」雖然,某些程度,我覺得這個按摩師有點變態,但是從他身上,我感受到了在很多地方都感受不到的熱情,我記得剛出社會的我,也像他一樣充滿熱情,看到他,再看看現在的自己,在工作似乎失去了熱情,但他每天作一樣的事情,但十幾年過去了,但人依舊熱情,連我被他按完摩後都感受到他的熱情。→因為我怕他把我按得哇哇叫,所以我給他按摩時都會讓他覺得我很精神,很有活力,要不然他又會按我的死穴讓我痛得唉唉大叫,我喜歡他,一個充滿熱情的按摩師。

其實,知足常樂,如果一個看不見的人都對生命充滿活力、希望與勇氣,那更何況是我們這些正常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