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想,為什麼以前的人都可以生那麼多的小孩?像我們家,媽媽也生了六個小孩,以前眷村裡,前後左右的叔叔阿姨家裏,小孩四、五個的大有人在,可是現在,反觀我週遭的朋友,沒有結婚的一堆,結了婚的,生一個就很了不起,而且也不預備在生了,當然生兩個也是有,但我可以確定,兩個已經是上限了

 

這陣子看到政府為了鼓勵生育,祭出了牛肉,如果家庭生第三胎或第三胎以上的將每月補助三千元,但依據我側面的了解,週遭的親朋好友都是興趣缺缺,不要說他們,連我都不想,因為養育孩子的擔子實在太重了,一個孩子千擔重,我能背的就那麼多了,我想許多的媽媽應該跟我有相同的感覺。 

其實小毛出生時,我們一家人都非常的開心,我也很可以確定的是,小毛被我們照顧的非常好,可以說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白天我可以跟老公專心並放心的上班,但當小毛慢慢的長大,漸漸的會發現,孩子需要一個玩伴,尤其是每每帶她到遊戲場時,別人家兄弟姐妹玩在一起,小毛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別人時,我看著他專注看別人遊戲的眼神,我知道這孩子未來需要一個陪他成長的玩伴 

就這樣基於這樣的初衷,我們決定給小毛一個小小毛,在他人生的路上,陪他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承擔責任,一起長大。 

這樣一個簡單的決定,背後原來需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小小毛出生了,我們的生活步調也跟著凌亂了,特別是這小傢伙的脾氣不太好。 

現在,每到下班時間我就心急如焚回家解救已經帶了一整天孩子的公婆,我常常回家看到散落一地的玩具、一個疲累躺在椅子上無法動彈的公公、廚房一堆沒洗的碗,一個抱著小小毛追著小毛的婆婆。 

雖然公婆對於帶這兩個孩子,一直是毫無怨言,但我知道,帶一個孩子跟帶兩個孩子真的差很多,特別是小毛現在到了好動的年紀,而小小毛又非常的黏人,白天特別是要黏著婆婆,婆婆常常也是分身乏術的沒辦法煮飯、洗衣..等家事。 

以前只需要負責跟小毛玩的公公,現在也必須要打理小毛的吃、喝、拉、撒、睡,一天下來真的非常的累我希望在他們的耐心與體力耗盡前,能夠接手他們帶小孩的工作,陪小朋友玩爽讓他們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有了小小毛後的小毛,生活當然也會遇到衝擊,以前褲子都是阿媽在穿,所以很少穿反的,現在變成阿公在穿,回家常常褲子穿反,甚至乾脆不穿尿尿比較方便,以前很少被蚊子咬的小毛,現在腳上也常常變成紅豆冰,以前白皙的皮膚,現在也被太陽曬的黑黑的,因為小小毛怕吵,小毛又正值愛說話的年紀,所以阿公就只好天天帶出去上班,讓他們可以彼此不互相影響 

當然,差別最大就是以前所有的耐心都只需要拿來對付小毛,但現在,對付完脾氣不好又愛哭的小小毛,還要對付好動的小毛,耐心就一點一滴的被耗盡,有時,我們都會忍不住無法克制情緒的對小毛大聲咆嘯,但在咆嘯完後,又不免自責,那複雜的心情,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 

有兩個小孩,衝擊最大的應該就是我跟老公了,以前小毛是給公婆帶24小時,我們都是下班時才回去陪小毛玩,等他睡了,才回家休息,然後六日帶回家自己帶,只有小毛時,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公婆帶的遊刃有餘,我跟老公也輕鬆自在,大家都過著剛剛好的生活

 

現在,我上班時,一下班就急著回家,所以我得儘可能的不加班,六日放假,比星期一到五上班還累,秉持著老公一貫的作風,就是大家都要在一起,所以每到六日我們一家四口再加上小毛姨都是集體行動,所以六日我都必須要想到哪裡去玩,就這樣,跟老公相處的時間沒了,看書的時間沒了,看電視的時間沒了,一個人跟自己相處的時間沒了,我跟老公不再自轉而是永遠繞著小小毛跟小毛公轉。

 

第三個? 1+1>2,那第三胎會變成怎樣?所以No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