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2010年,對於從小生活在安逸的環境中的我,算是一個動蕩不安的三年,不景氣就像瘟疫一般蔓延在空氣中,只要你用力的呼吸,你就可以嗅到詭異的氛圍,報紙上裁員的消息紛沓而來,原本車水馬龍的竹科,頓時安靜了許多,原本雍塞的交通,通暢的令人毛骨悚然,環境再對我們怒吼,用無聲的怒火,燃燒著

 這不景氣的三年,也是我人生有許多重大劇變的三年,除了為人妻,為人母外,2009這一年,87高齡的老爸走了~和老爸的回憶實在太少太少,而且多半爭執大於和平共處,老爸的年齡大的可以當我的爺爺,年齡就像一道無形的鴻溝,我們彼此都無法跨越,我們共同的記憶實在少的可憐,我最記得的大概就是老爸拿菜刀追著我,我已經忘了是為了什麼事,隱約知道,當時老爸更年期,我叛逆期,兩個難熬的階段,我們劍拔弩張,甚至刀光劍影但慶幸我們都在這兩個時期存活下來,並且逃過成為新聞社會版面現供人茶餘飯後聊天的命運….對於老爸就像塵封已久的記憶,被我鎖進盒子裡,不曾打開….

1949大江大海,打開了我塵封已久的記憶,故事還沒走到內容,引言「行道樹」就已經讓我眼眶泛紅了,龍應台說:「19歲的她,父母對他而言就像是行道樹,這些樹種在道路兩旁,疾駛過去的車輪溅出的髒水噴在樹幹上,天空漂浮著濛濛細灰,靜悄悄的下來,蒙住每一片向上張開的葉,行道樹用腳,往下守著道路,卻用臉,朝上接住整個城市的塵埃….誰會停下來,問它它是什麼樹?」初為人母的我,對於這段話已經有很深的感覺,曾幾何時,我也變成了一株行道樹,而我,是否也該停下來看看這些行道樹,他們從哪裡來,他們現在是否安好?

故事在往下走,我深深的懷疑,從故事中所看見的老爸,是否比我在現實生活中所理解的老爸還多,那兵荒馬亂的年代,隨著戰爭一路顛沛流離到台灣落角的老爸,在離開人世的那幾年,記住過去的事,總是比現在還多,老是提及過去我從未參與的事情,無法引起我共鳴的事情,現在我懂了,因為那傷痛所刻劃下的記憶,真的很難從腦中遺忘,所以能遺忘竟是最安逸,最快樂,最不煩惱的日子….(我在想,有一天我老了,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雖然,當我停下來看看我身邊的行道樹,那行道樹已經不在,但我希望這顆行道樹在另外一個國度裡過的快樂幸福,不樣在像過去一樣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